如今做生意的人,特别是做实体生意的人,多多少少都应该感觉到,现在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。

1、竞争激烈:适者生存通过三年的新冠疫情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,不适合落地的产业已经逐渐退出市场,正在重新启动和发展的行业竞争激烈残酷,现在形成了竞相压价以及行业内眷严重的局面。

2、成本高:现在的买卖难做是利润空间在减少,但成本居高不下:房租、授薪人员工资、煤水电费以及他向成本,居高不下的成本只能增加到消费者身上,但消费者长期居家隔离,一遍又一遍的核酸检测、行程码健康码的核查使得“人流”无法到市场上交易。居高不下的成本使得交易难以形成。

3、消费能力走低:疫情使人们形成了新的消费观念,这就是崇尚“极简生活”,由于足不出户不能到音乐厅、体育场享受音乐和观赏足球;不能到餐饮场所聚餐以及到旅游景点旅游,这些消费只能打住,尤其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买车买房的奢望遥遥无期。把消费基本放到吃喝上,消费能力的极大降低也是买卖难做的原因之一。